巴新总理上台后仅4月份就有50多次恐怖活动!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2-05-15 05:20:18

俄媒:俾路支省-恐怖主义是巴中关系的长期威胁
11/05/2022
德米特里·内费多夫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议会”政变的自然后果,导致受欢迎的总理伊姆兰汗下台,取而代之的是与华盛顿和伦敦关系密切的“旁遮普人”沙赫巴兹谢里夫。这一政变的自然后果是反华恐怖组织在该国的活跃。

于是,前段时间,俾路支解放军(以下简称BLA)的武装分子发布了一段视频,其风格类似于在俄罗斯被禁止的IS组织,威胁“中国官员和设施”。 4月26日,一辆小巴在卡拉奇大学境内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一名当地司机和三名中国公民、当地孔子学院教师遇难(另有两人受伤)。恐怖分子名叫Shari Baluch(绰号“Bramsh”),她获得了两个硕士学位,并在巴基斯坦公立学校任教。这位土尔巴特本地人和该地区首位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的三个兄弟包括一名医生、一个政府资助项目的副主任和一名公务员。换句话说,我们不是在谈论一些受网络传教士影响的贫困妇女......

“俾路支解放军” 的马吉德旅的恐怖分子声称对这次袭击负责,他们自己承认,“向中国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其在俾路支省的直接或间接存在是不可接受的”。该集团的其他要求之一是更公平地分配开采自然资源的收入。它宣布的最终目标是俾路支省完全独立,该省是领土面积最大的省(48%),也是人口最少的巴基斯坦省,中国公司在该省开发大量石油和天然气 (该省的储量占巴基斯坦总储量的三分之一强)以及铀、金和铜。俾路支人占该省人口的相对多数,该省以奎达为中心。 俾路支省大片领土被沙漠占据;第二大族群是普什图人(“奎达舒拉”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的非官方中心)。当然,北京无视分裂分子的警告,不会与俾路支签订有关的协议。

2021 年 7 月,巴基斯坦北部一辆客车发生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 13 人死亡,其中包括 9 名建造水电站的中国专家。 “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基础设施,从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的高原地区到阿拉伯海的瓜达尔港(就在俾路支省),一直是“一带一路”的重点。这受到打着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旗帜的各种恐怖组织的关注。仅4月份,巴基斯坦政权更迭后,就发动了50多次袭击,造成16名巴基斯坦士兵死亡,30多人受伤。

中国外交部强烈谴责此次袭击事件,要求巴当局立即调查、追捕和惩处肇事者,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显然,在与邻国阿富汗关系恶化、2.2亿人口的国家国内政局不稳加剧的背景下,这并非易事。回想一下,俾路支人是处于部落体系分解阶段的分裂民族,其中很大一部分生活在阿富汗和伊朗(锡斯坦-俾路支省,那里的抗议活动也并不少见)。 “当然,俾路支人对联邦当局的指控是有根据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Natalya Zamaraeva 指出。 “毕竟,伊斯兰堡并不总是兑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多社会福利的承诺。此外,中国已经开始了交通走廊建设的第二阶段。在这个阶段,计划到 2030 年将瓜达尔变成像迪拜一样的国际枢纽。但随着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反对中国在南亚存在的势力愈演愈烈。”

这似乎是对“大博弈”战略的调整,旨在通过最大限度地复杂化在巴基斯坦领土上实施“一带一路”的项目,遏制中国在其西部边境的势力。据外交政策评论员佩佩·埃斯科瓦尔(Pepe Escobar)说,多年来,美国情报机构一直试图“工具化”俾路支省的叛乱运动,以破坏从瓜达尔到新疆的管道建设和整个CPEC项目。在巴基斯坦南部地区广泛存在诸如俄罗斯不受欢迎的国家民主基金会(NED)等机构显然是有原因的。维基解密项目于2015年披露了部分外交信件。

卡内基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俾路支民族主义领导人的情况,其中许多人“来自基奇、潘杰古尔和瓜达尔的城市化地区(在较小程度上来自奎达、胡兹达尔、图尔巴特、哈兰和拉斯贝拉)。他们与卡拉奇和海湾城市有着密切的联系,那里的部落结构并不存在……虽然暴力遍布全省,但叛军似乎主要集中在这些城市化地区。”正如我们所记得的,上述自杀炸弹恐怖分子Shari 巴鲁奇。巴鲁奇来自图尔巴特,该省第二大城市,以其高度活跃的“阿拉伯解放军”武装分子而闻名。随着部落领导人的离开和相关结构和协会的逐步解体,俾路支受过教育的青年和“中产阶级”被带到“解放斗争”的前沿。

值得注意的是,Pepe 埃斯科瓦尔将利用俾路支武装分子作为对抗中国的工具与伊斯兰堡政权更迭直接联系起来,伊姆兰 汗的对手成功地推翻了美国在阿富汗的“永恒战争”的一贯对手。在盎格鲁撒克逊人强烈的反俄歇斯底里情绪下,他毫不犹豫地访问了莫斯科,并强烈反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冒险中利用巴基斯坦,这是4月的“宪法”政变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被迫离任前几周,伊姆兰 汗在中国会见习近平时,再次强调了两国的兄弟关系。新政府首脑、伦敦护士的兄弟、财产居多的纳瓦兹 谢里夫(Navaz Sharif)急忙宣布与西方结盟的路线,五角大楼即将与伊斯兰堡达成协议,利用巴基斯坦领空在邻国阿富汗开展行动。

此前,华盛顿和伦敦承认BLA是一个恐怖组织,但后来,正如他们所说,时代发生了变化。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和CPEC项目的启动,BLA被证明是这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大游戏”的工具之一。巴基斯坦当局和情报机构声称,BLA的支持率不超过该省人口的10%,这本身就相当可观。该组织是否完全由中情局、军情六处和摩萨德(1)控制的问题在巴基斯坦争论了很长时间。据德黑兰称,渗透到东南部锡斯坦-俾路支省的武装分子被中情局派往那里,中情局实际上控制了达尔班丁(查盖县)和潘杰古尔的空军基地。如Pepe埃斯科瓦尔所写,在21世纪初,BLA的支持者采取了进步主义、民族主义和反帝国主义的立场,这使得他们很难与美国情报部门合作。在批评“旁遮普沙文主义”时,他们坚持认为该地区的资源主要属于俾路支人,这是袭击天然气管道的理由。他们强调了该省灾难性的低识字率(“政府的政策是让俾路支人落后”),对该省大多数居民缺乏饮用水感到愤慨。他们得到了相当广泛的民众支持,并声称与伊朗同胞密切协调行动。在阿富汗问题上,他们认为“巴基斯坦把俾路支变成了一个美国军营,这对阿富汗和俾路支人民之间的关系产生了重大影响”。

二十年后,“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在巴拉克奥巴马执政的最后几年,BLA虽然仍然是一个有政治和军事“派系”的边缘群体,但正在重组和重新武装,而俾路支省首席部长(2008-2013年)则是一个政治和军事“派系”。Nawab Raysani被怀疑与中情局有联系(没有确凿的证据)。当时,伊斯兰堡认为美国合作伙伴正在考虑如何有效利用俾路支问题,使该地区巴尔干化。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中央当局都倾向于回避当地人民的公平要求并置之不理,这几乎是不合情理的。

目前的BLA支持者更有可能愿意留在巴基斯坦的“邦联”,尽管他们想拥有更大的自治权。与此同时,他们可能准备更积极地利用西方帝国主义的援助,不仅(也许现在不太多)蓄意打击中央政府,而且还蓄意打击巴基斯坦的中国受益者。去年,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差点成为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在奎达一家酒店爆炸案的受害者。2017年6月,两名中国公民在同一城市被绑架,随后被伊斯兰国成员处决。俾路支分离主义分子使用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对BLA来说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策略,其与其他激进恐怖“同僚”更密切合作的愿望说明了中国和巴基斯坦日益令人不安的安全局势。

当然,即使伊姆兰 汗下台,考虑到多年来积累的联系和多重经济利益,巴基斯坦也不太可能像台湾那样成为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存在主义挑战,但CPEC的日益不稳定显然会让北京头痛不已。


阅读次数:32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