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打破对澳洲巴西铁矿石依赖的关键是非洲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4-03-18 10:49:32

回答: 阿斯麦威胁在荷兰境外扩张引起中国的兴趣 由 于 2024-03-18 10:05:18

中国正计划打破对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依赖。 非洲是关键
Jevans Nyabiage
3/17/2024
中国在非洲有许多铁矿石项目,作为其"基础计划"的一部分,以减少其矿产供应的风险
目前,该国严重依赖澳大利亚和巴西,它们供应世界上绝大多数的铁矿石
塞拉利昂可能是非洲大西洋沿岸的一个小国,但是他是中国打破对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依赖的雄心壮志的一部分。

中国80%以上的铁矿石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但中国政府希望降低供应风险。 西非国家以及包括几内亚、利比里亚、喀麦隆和刚果-布拉柴维尔在内的其他国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

在塞拉利昂北部的省份,由中国矿业和金属公司中国金和能源集团的子公司Leone Rock Metal Group在Tonkolili铁矿建造了一座1200万吨铁矿石加工厂,耗资2.3亿美元。 该矿估计有137亿吨铁矿石的储藏。

与此同时,在邻国几内亚,在经历了27年的虚假的启动后,中国投资者与英澳矿业巨头力拓(Rio Tinto)一起,有望在明年从西芒杜铁矿(Simandou iron)首次发货。 Simandou具有世界上最大的著名的未开发的高品位铁矿石储量。
这是在几内亚议会全国过渡委员会投票批准了200亿美元交易的法律之后,该交易以及铁矿石开采将看到铁路和港口的发展。 包括钢铁制造商宝武集团在内的中国国有实体也同意投资这一年生产能力为1.2亿吨的大型项目。

中国公司还投资了姆巴拉姆-纳贝巴(Mbalam-Nabeba)铁矿项目,该项目将开发横跨喀麦隆和邻近的西非刚果-布拉柴维尔的大型铁矿铁矿石矿床。

此外,在阿尔及利亚,一个中国公司财团正在投资位阿尔及利亚西部廷杜夫省的Gara Djebilet铁矿,而在利比里亚,宝武集团于12月从其旗舰Bomi项目运送了第一批铁矿石。

这些只是非洲的一些采矿项目,观察人士称,这些项目构成了中国铁矿石"基础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解决中国依赖澳大利亚和巴西获取铁矿资源的脆弱性。

大宗商品咨询公司CRU Group铁矿石高级分析师Liz Gao表示,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旨在使其铁矿石供应商多样化。 她补充说,来自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石约占全球海运铁矿石出口的80%。

"大量海外投资是中国长期追求的目标的一部分,即通过在海外铁矿石供应中获得更大的所有权来提高其在全球铁矿石贸易中的地位,"高说。 "目前,我们估计,中国拥有全球铁矿石供应量的5%左右。"

不幸的是,高说,大部分铁矿石是来自世界上成本最高的矿山。 因此,看到中国钢厂追求更具竞争力的资产是有道理的-例如西芒杜。

在津巴布韦加工厂建设热潮中,中国引领全球锂业竞争
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教授劳伦*约翰斯顿表示同意,对非洲的投资表明了中国降低铁矿石供应风险的决心。

她说,中国尤其希望减少对最大铁矿石供应商澳大利亚的依赖。

她说,尽管中国的房地产建设和大规模基础设施繁荣正在消退,但它正在更多地努力推动高附加值制造业。

约翰斯顿说:"地球上最高品位的铁矿石将能最好的服务于这个议程,这些铁矿石位于几内亚的西芒杜矿床中。"

她说,将铁矿石从西非运往中国的额外成本是有利于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一个因素,这就是为什么港口是非洲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在尼日利亚建了一个大型港口,就在拉各斯郊外,被称为Lekki深海港口。 约翰斯顿说,这个港口很可能被用来接收来自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的较小的铁矿石货轮,然后再转移到大型货轮上,将铁矿石运往中国。

约翰斯顿说:"货轮规模一直是澳大利亚与巴西成本竞争力的关键区别。巴西是当今中国第二大铁矿石供应商。"

CRU Group的Gao表示,将这些产品推向市场的成本很高,因为投资基础设施(如港口设施和内陆运输)的风险,以及能源和电力供应相对较差。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投资者和其他人被迫为铁路建设、电力线路和港口升级提供资金的原因。

在西芒杜矿场,除了所有权纠纷和政治不稳定外,许多延误是由于缺乏将矿石运送到港口的铁路造成的,这促使项目各方共同开发所需的基础设施。

在塞拉利昂,Leone Rock Metal Group也斥资1.53亿美元升级沿海城镇佩佩尔(Pepel)的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

Gao表示,对于西芒杜矿山来说,一旦它开始运营,它可能会取代一些运往中国的巴西和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尽管它们仍然具有主导地位。

"事实上,我们相信,远离中国的规模较小,成本较高的供应商会遭受更大的打击。 不幸的是,这包括一些中国自己拥有的矿山,"高说。

她说,西芒杜每年将为市场带来约1.2亿吨铁矿石,使几内亚成为世界第三大铁矿石出口国。

力拓的非洲矿能否减少中国对澳大利亚、巴西的铁矿石依赖?

高先生说,如果钢铁利润有利,来自西曼杜的高品位矿石将是首选。

她说:"在目前的情况下,钢铁制造商正在努力应对利润率较低的情况,他们仍然会选择较低品位的矿石来控制生产成本,这样使用澳大利亚的矿石更可取。"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利比里亚前部长穆尔(Gyude Moore)表示,北京不想放弃其作为全球最大钢铁制造商的地位。

"很明显,中国打算保持钢铁制造业的领先地位,这可能是中国应对增长放缓的一部分。"

摩尔表示,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放缓和已经建成的基础设施,中国正在加倍减少制造业。

"获得矿产和其他制造业投入可能是他们计划的一部分,"他说。 "然而,很难将其视为近期战略。"

他还指出了中国与澳大利亚的问题。 虽然它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但它也是美国的安全伙伴。 因此,供应来源多样化既是经济上的一项任务,也是国家安全上的一项任务。

摩尔说:"非洲对中国相对友好,人们认为非洲资源是澳大利亚资源的一个很好的替代品或备份。"

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在2020年恶化,当时上届政府要求对冠状病毒的起源进行国际调查。 在这场争吵中,北京对包括葡萄酒、大麦、海鲜和肉类在内的几种澳大利亚产品征收关税。 在2022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上台后,关系有所缓解。

悉尼大学的约翰斯顿还指出,非洲对公路、桥梁、铁路、住房、火车和汽车等基础设施的需求意味着未来十年或二十年,对钢铁的主要需求可能转移到非洲本身。 它可能会看到更多的铁矿石留在非洲。一些中国公司已经在做好准备。

在津巴布韦,中国不锈钢和镍制造公司清华大学集团的子公司Dinson钢铁公司正在哈拉雷以南的Manhize建造一座价值15亿美元的钢铁厂。

本月早些时候,当塞拉利昂总统马达拜奥Julius Maada Bio)对北京进行国事访问时,中国最大的私人能源集团之一中国金和能源集团(China Kingho Energy Group)承诺将于2025年在塞拉利昂建造一座钢铁厂,用于铁矿石加工。

"因此,也许并不是所有的铁矿石都会像最近几十年那样运往东亚,"约翰斯顿说。

她说,这取决于非洲钢铁生产的成本,经济如何增长以及电力成本。

"这解释了中国对塞拉利昂电力项目,几内亚和象牙海岸大坝的投资。"

阅读次数:177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