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此长文后,对中国金融比较放心了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4-03-19 03:18:33

央行的功能改革非常好!即使是西方搬来的机构,也必须有中国自己的特色,也必须是在党的领导之下!

中国的金融体制永远不会有什么“独立性”。一切都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绝不会像美帝的金融制度,只为华尔街大财团的利益服务。

西方鬼子还做梦,想让中国在这节骨眼上自由浮动人民币汇率?想什么呢?就是想趁机大大的收割中国罢了。中国才不会上当呢。
----------------------------------------------------
中国的"两会"2024:新的授权和党的控制推动中国央行超越普通角色
Frank Chen, Frank Tang
3/11/2024

*中国央行(即中国人民银行 ,PBOC)法律的修订建议,以及已经发生的领导和结构的变化,都表明了新的授权
*专注于促进增长,发展,以及避免制裁将重新定义在西方中央银行特征的标准之外的角色

王岐山的电话铃响了,消息严峻。
2008年,次贷危机席卷了全球经济,时任中国副总理的王岐山接到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紧急电话时,正在为南方城市厦门举行的投资博览会做准备。

王先生当时以解决财政问题的实际经验而闻名,他曾计划利用博览会向海外投资者保证中国接受全球规范的速度,但来自太平洋彼岸的金融海啸似乎是一个更紧迫的问题 。

王向他的老朋友承诺,中国不会抛售自己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也不会采取剧烈行动将中国与美国隔离开来,使中国经济看似会免受定时炸弹的影响。

虽然这一消息对处于危险之中的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解脱,但也不意味着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根据2010年出版的保尔森回忆录,王以警告结束了通话:"我知道你认为这可能会解决你所有的问题,但问题可能并没有结束。"

如果说问题没结束,那太乐观了。随后发生的惊天动地的事件:由于美国金融放松管制、投机、过度杠杆化以及华尔街毫无控制地进入房地产市场,这些危机引发了中国金融界,经济学家,和领导们对西方模式的广泛反思。

这一决定性的时刻,以及随后多年的紧张局势和贸易战,坚定了北京走另一条路的决心。

这些情绪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 12月初,在中国每五年召开一次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之后,中国最高金融监管委员会宣布中国“充分吸取了西方金融发展的教训”,并宣布了社会主义中国有别于资本主义框架的“垄断性、掠夺性,和脆弱”的特征。”

为了将这些想法编成法典,中国人民银行(PBOC)这个对习近平主席要将国家建设成为“金融超级大国”的明确雄心至关重要的机构,将修订已有42年历史的国务院组织法,使得该银行受到共产党领导下的更严格控制。

该修正案预计将在3月11日结束的最高立法机关会议上获得立法者的批准。

对许多观察家来说,中国人民银行已经放弃了成为西方式央行的表面使命。 这些机构,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在决策方面具有相对独立性,只将控制通胀作为其主要责任。

相反,起草过程中的两项法律似乎准备更明确地定义中国央行将作为中国经济繁荣强大引擎的角色:特别是它的实体经济或非金融部门,这些部门在比例上远远高于美国。

它将介入化解房地产市场、地方债务人和小银行的风险,并在国内市场和潜在的西方制裁对策方面充当金融安全的看门人。

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孟瑞表示:"在中国,党总是掌管着所有重大决策。"

习近平:防范、化解中国金融风险是"永恒的主题"

"一个规模更小,更精简但功能强大的中央银行是[成为]金融超级大国的雄心壮志的关键支柱。"

从表面上看,去年对金融体制的改革似乎削弱了其独立性,由国务院总理李强领导的,由副总理何立峰监督日常运作的,一个新的党内机构--中央财政委员会----处于决策的顶峰。

中国人民银行的一些职能,如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已被新成立的国家金融监管局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接收。

而在人事方面,去年7月接替易纲担任行长的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党委书记潘功胜甚至不是党中央的正式委员或候补委员。

然而,正如习近平一月份在中央党校的一次演讲中所列举的那样,国家广泛的金融愿望的成功将取决于几个因素,其中有个强大的央行就是其中之一。

孟瑞说,由于已经进行了大量的改革,而且还在继续改革,中国人民银行是否类似于西方同行的问题已经不再重要了。

"它被分配了更重要的任务,"他说。 "新的中央银行专注于更少的任务,但它们更重要,而西方央行[很少]为经济服务和与风险作斗争。"

这项新任务是在对西方金融体系进行了多年深入的分析、结合国内环境的变化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之后完成的。

在唐纳德*特朗普政府期间发动的贸易战以及特朗普继任者乔*拜登对中国科技部门的强化打击之后,北京有更多的理由在包括金融在内的大多数问题上抛弃与华盛顿的共识。

中国还饶有兴趣地关注着俄罗斯的局势,在2022年2月乌克兰战争开始后,俄罗斯被西方实施了全面金融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的主权资产,并将俄罗斯从国际金融信息服务SWIFT中剔除。

因此,中国加强了对美国霸权和美元武器化的批评,同时在金融工作中优先考虑风险预防和控制,包括对现实和假设的制裁制度采取预防措施和反击。

严少华
像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必须为一场全面的金融战争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计划

分析人士预计,中国央行在捍卫金融安全方面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它在处理几个令人担忧的问题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人民币国际化;建立数字货币;支持中国的全球基础设施战略"一带一路"倡议;在金融脱钩时管理资本流动和应对制裁。

"在这种国际和地缘政治背景下,北京优先考虑的是金融安全和控制。 中国人民银行在这里发挥着核心作用,"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严少华说。

"像中国这样的超级大国必须为全面的金融战争制定预防措施和应急计划,尽管不太可能,但至少目前需要做这样的计划。"

北京的人民币国际化计划可追溯到2009年,当时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批准人民币在有限的基础上用于贸易结算。

周小川领导了中国金融体系的改革,使该行的工作更接近国际规范。2005年7月,周小川为人民币汇率制定了有控制的浮动制度,并开放经常账户和招募华侨人才重组业务。

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在周的主持下,花了时间和政治资本来改善重新平衡美元地位的机制,在2015年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人民币添加到指定用于特别提款权的货币篮子中,并且开始研发央行数字货币E-CNY,使中国成为主要经济体实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先驱。

中国已经将其持有的美国国库券从2014年的峰值削减了三分之一以上,10月份降至7,700亿美元,尽管在最近几个月略有反弹。 中国还试图使外汇储备多样化,摆脱对美元的依赖。

习近平要求在金融安全和开放之间取得更大的平衡,并呼吁建立独立、安全和高效的金融基础设施。

更多外国投资者将在最新的调整中涉足中国的回购市场
俄罗斯、巴西和其他几个国家更频繁地使用人民币。 但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仍然远远落后于美元。

根据SWIFT的数据,人民币1月份在跨境购买中所占比例为4.5%,但从低基线开始,几乎是上一年的两倍;而美元为46.6%。 根据IMF的数据,2023年第三季度以人民币计算的政府外汇储备占总额的2.4%,远低于美元的59.2%。

为了加速摆脱对西方金融基础设施的依赖,中国还建立了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以简化国际人民币结算。 数千家金融机构已签约,2022年该系统处理了440万笔交易,通过其设施处理的金额总计96.7万亿元人民币(13.4 万亿美元)。

与此同时,电子人民币的交易规模已达数千亿元人民币,数字货币也通过国际清算银行参与的mBridge项目实现了跨境流通。 人们普遍认为数字货币有绕过制裁的潜力。

预计中国央行还将更加积极地争取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和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集团加强联系,并在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组织中赢得更重要的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鲁雷在2月下旬于巴西圣保罗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讨论了中国在“完善国际金融框架”方面的立场。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在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获得更高的投票权,并表示在货币基金组织这个联合国下属机构拟议的改革中,从比例上增加中国的投票权。中国现在投票权仅为6%,而美国为16.5%。

如果所有这些计划和举措都能实现,它将在很多方面改变国内金融格局。 分析师表示,注入经济的货币供应量、资金成本、资本流动方向、国际货币合作都将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华尔街银行及其中国同行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开展业务的方式也将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中国金融市场的资产为452万亿元人民币。

在易纲于2018年至2023年担任央行行长期间,中国人民银行与美联储的政策方针出现了偏离,因为两国正式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

易纲拒绝了债务货币化的呼声,并没有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因为中国银行正忙于应对前几轮支出带来的债务负担,以抵消市场放缓和刺激增长。

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在美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并担任副教授的易纲,反倒是创造了结构性工具来支持私营经济、小企业、科技和中央政府重点关注的其他领域。

现在,在潘功胜的领导下,分析师预计会出现更强有力的促增长立场。 该银行的领导层和决策结构更正式地被政府控制,而且中国也正在打一场舆论战,以宣传自己的前景。

2月下旬,央行召开监管官员和主要银行代表会议,为习近平优先考虑的五个领域筹集资金:科技、绿色经济、普惠金融、养老和数字经济。

中国货币当局也采取了更强有力的措施来直接促进增长。 1月份新增贷款4.92万亿元,创单月最高纪录,去年贷款余额已达22.75万亿元。

在目前环境下,中国可能更不愿意加强资本账户自由化或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这些措施长期以来一直受到西方观察家的推动,但北京决策者认为是存在风险的。

法国投资银行 Natixis 首席亚太经济学家、欧洲央行前顾问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淡化了大规模自由化的前景。

“在利率运作方式或资本管制方面,我们不会看到任何额外的改革,”她说。

周三,在北京举行的“两会”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潘功胜宣布再创建两个用于技术创新和革新的再贷款工具,以响应中央为国家升级为高水平国家的高附加值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提供资金的呼吁。

潘表示,中国拥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强大的工具箱”来实现其目标。

“我们将为金融市场和经济运行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他周三表示。

“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中国大幅下调主要抵押贷款利率

他表示,“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降低融资成本还有进一步的空间。”此前,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意外下调了50个基点,随后抵押贷款参考利率也下调了25个基点。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专项再融资债务和“三项重点工程”——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应急公共设施建设——需要中国央行的支持来增加货币供应。

“其资产负债表今年可能会进一步扩大,”他上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随着金融稳定法和银行法修正案的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新角色将最终确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修订后的法律草案,该银行将使数字人民币合法化,并牵头国家的金融安全审查程序。

该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敦促通过修正案,以反映中国人民银行职责的变化。

他在两次会议期间对官方媒体表示:“此次修订应围绕中国人民银行的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控制风险和深化改革,重点是建立强有力的央行机制。”

简而言之,这使得中国人民银行更加服务于政府。

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
拟议的变革并未得到各方的热情响应。 加西亚-埃雷罗表示,该法案的通过可能会加剧人们对中国央行是否仍应按照现代中央银行标准来定义的担忧。

“最新的变化加深了这些疑虑,”她说,并指出其政策制定自主权的削弱。

“简而言之,这使得中国人民银行更加依赖共产党。这是一个全新的游戏。”

阅读次数:354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