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专长成为进一步推动全球一带一路的新动力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4-03-20 08:55:38

中国的技术专长成为进一步推动全球一带一路的新动力
3/17/2024
Ralph Jennings,Mia Nulimaimaiti
中国正在摆脱长期主导“一带一路”倡议的以基础设施为主导的贸易。
技术转让一直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但分析人士表示,北京正在日益优先考虑这类交流,以促进关系。

中国农业科学家贾银索于1994年首次来到非洲,并在过去的30年里致力于研究玉米,并支持着非洲大陆23个国家的当地农业。
2013年北京启动了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贸易网络"一带一路"倡议之后,贾教授的努力在过去十年中获得了新的动力。

"肯尼亚农业部长写信给中国农业部,寻求我的团队的帮助,帮助当地绝望的农民,"贾说,他在2014年到达肯尼亚时受到肯尼亚时任总统乌胡鲁*肯雅塔的欢迎。

像贾教授这样的众多中国企业家一直在世界各地传播他们的技术专长,从非洲的作物种植到菲律宾的交通管理。 这是一个新兴的增长领域,"一带一路"倡议曾经优先考虑基础设施来刺激对外贸易。

这种专业知识的传播与那些庞大的、高债务的基建项目(如铁路和海港)不一样,但也弘扬了中国在全球的形象,同时培养有价值的新市场,让中国企业可以在这些市场中成长。

中国为“一带一路”论坛做准备,捍卫对非洲投资
技术转让一直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正式组成部分,该计划由大约150个国家组成,但分析人士表示,这种类型的交流正在成为中国的优先事项。

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的一份声明称:"中国现在更愿意慢慢放弃过去十年来一直是常态的基础设施投资。" "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和中国希望看到已建立的项目开始产生预期的经济回报。 知识和专门知识的转让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发挥作用的。"

在最近的案例中,菲律宾达沃市去年同意通过亚洲开发银行精心策划的交易接受中国的交通规划专业知识。

根据开发银行的声明,他们的项目将在马尼拉以外最大的菲律宾城市达沃建立一个公共巴士运输系统,拥有现代化的电动汽车和可靠的时间表,旨在使乘坐更舒适,同时减少污染。

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表示,过去的几年,技术专业知识共享在非洲变得尤为明显。

例如,中国上海市政府在其网站上表示,总部位于上海的一个研究中心开发了一种节水水稻,以帮助改善非洲部分地区干旱期间的粮食自给自足。 它补充说,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的技术在经过六年的试验后,今年可以在肯尼亚使用。

在尼日利亚,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团队表示,中国水稻种植专家正在培训非洲农民在"不佳" 条件下提高产量。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的数据,尼日利亚70%以上的农场主都是仅仅能维持生计。

新华社2021年报道,中国绿色农业发展公司在尼日利亚克比州经营的瓦拉农业公园利用中国专家教授水稻种植技术。 据报道,缺乏技术、资金和社会稳定,使该国的水稻种植工作复杂化,尽管有充足的土地。

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说,中国去年"继续派遣农业专家"前往坦桑尼亚,肯尼亚和乌干达,在农作物生产和虫害控制方面提供技术援助。

贾教授领导了一个团队,将七个东非国家的玉米品种结合起来。这有助于帮助面临作物灾难的当地农民。 他的努力使这位74岁的老人被任命为非洲科学院中国分会主席。

2005年,贾教授将1,566个玉米品种带回中国,研发并推出了高产玉米——通过用国内和非洲品种杂交,每年每亩(0.07公顷,0.16英亩)产量可达1,500公斤(3,300磅)。 这个品种也在中国国内推广,进而促进了国家粮食安全。

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说:"我受邀到泰国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榴莲相关论坛,在那里我明确表示中国的榴莲产业不会影响东南亚。相反,我们的目标是在东南亚引进我们自己的种植技术,以促进两个地区之间的农业互惠。"

冯教授也是海南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员,他的团队正计划与泰国榴莲协会合作,建设化肥生产设施,以对抗热带水果中常见的一些病毒。

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表示,在医疗方面,自2015年以来,中国的医院与41个非洲国家的46家医院建立伙伴关系。 最近,纳米比亚沃尔维斯湾医院于11月与浙江省中医院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国通过与东盟国家在农业部门的[一带一路]合作,可以出口更先进的水稻种子以获得利润,同时也可以丰富中国的本地品种,"冯补充说。

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政策副教授爱德华多*阿拉拉尔表示,城市规划和交通改善、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及电动汽车电池的开发,都可能成为中国在海外的专业知识的焦点。

"在某些时候,在一个国家内安装的硬件是有限制的,"他说。

分析师表示,这些合同促进了中国努力使他11岁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第二个十年成为"小而美"的模式,减少了过去引起摩擦的所谓金融风险或污染指控。

香港科技大学公共政策部主管纳巴哈*谢里夫表示:"这种采用更高的附加值出口的做法代表了一种更安全的延长\'一带一路\'的方式。"

他说:"这代表着中国已经到来了,我们不仅仅使用我们的质高价廉的劳动力来建造你们的道路和铺设轨道,我们还拥有高附加值的知识。"

北京大学国际问题学院教授王勇表示,自"一带一路"以来,中国一直在通过"一带一路"分享自己的专业知识,包括改善粮食和大米稳定性的技术。 他说,这种努力现在可能会扩大,因为这是一个小而美好的任务,特别是在技术专长相对缺乏的国家。

"一带一路的这一方面肯定会增加,"王说。 "分享的专业知识数量只会增加。"

农业援助可以追溯到更早的21世纪初(其实在中国建国初期就有小规模的),从那时起,中国政府支持的非洲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就已经向非洲22个国家出口了农业技术。

而在中亚,《环球时报》9月表示,中国在生态监测方面的"技术和经验"可以让当地人获得建造水电站和光伏电站的"专业知识"。

据中东国家驻香港领事馆表示,中国贵州工程公司在卡塔尔开发的一个800兆瓦太阳能项目包括分享技术专长。

领事馆表示,中国光伏公司天合光能的一个分公司将从预售产品设计开始,为卡塔尔太阳能供电交易的每一步提供"密切的支持"。

根据习主席在2023年10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上的声明,中国和多个"一带一路"伙伴计划在"海洋技术标准和海洋技术转让的协调"方面开展海上合作。

谢里夫说,中国的个体承包商会发现,在与西方知名咨询品牌的竞争中,海外的工作给了他们在中国以外更多的信誉。

谢里夫表示,“一带一路”中以专业知识为主导的阶段可能会让中国陷进发展中国家的困境。 富裕国家将从世界顶级专业知识来源(可能是也可能不是中国的)收集投标,并有足够的资金来选择最赚钱的。

非洲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大多数专家更多地依赖政府的资金。

谢里夫表示,"一带一路"的早期阶段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小而贫穷的国家很难偿还项目贷款。

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表示,今天在非洲建立新的一带一路项目时,中国可能会创建合资企业,作为中方帮助的"付款条件"。

其他专业知识的分享可以间接得到回报,例如在获得东道国的自然资源或在国际组织中对中国的政治支持方面。

"我在非洲的项目与财务利润无关,"贾教授说。 "大多数参与非洲一带一路倡议的专家更多地依靠政府的资金,中国正在这样做,以塑造更好的全球大国形象。"

中国通过绿色投资推动与"一带一路"伙伴重新建立关系

2014年,贾教授成立了河北理查德农业科技公司,帮助在非洲执行一带一路项目。

"中国在与非洲国家的总体发展合作战略中,一直强调教授能力 --授人以渔--"中国开发重组咨询公司表示。
...

阅读次数:131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