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对俄的访问是结束美国霸权的斗争的关键时刻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3-03-24 09:05:53

3月20日,2023 14:09
德米特里*特伦宁: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的莫斯科访问是结束美国霸权的斗争的关键时刻

俄罗斯和中国完全明白,他们必须团结起来抵御华盛顿,因为如果一个倒下,另一个就得靠自己了

Dmitry Trenin是高等经济学院的研究教授,也是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员。 他也是俄罗斯国际事务理事会的成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莫斯科不仅仅是象征性的,因为他是在再次当选为第三个任期后的第一次外国访问。 这次旅行特别重要是因为它涉及的范围更广。 全球形势要求中俄关系进一步升级,以应对两国面临的外部挑战。

国际体系正在经历一场世界大战规模的危机。 它始于近十年前,当时西方支持的基辅发生了政变,以及俄罗斯通过控制克里米亚作为回应,这引发了长期的美俄对抗。

三年后,美国突然用贸易和技术战争取代了对中国的以前的"接触和对冲"政策,导致了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对抗。

去年,俄罗斯在乌克兰启动了军事行动,试图消除莫斯科许多人所认为的"停在俄罗斯家门口的美国控制的陆基武装和航空母舰"的威胁。 由此,俄美对抗演变为世界两个主要核大国之间的代理人战争。 与此同时,华盛顿对北京的态度进一步强硬了,也试图组织其在亚洲和欧洲的盟友和伙伴对抗中国。

在这样的背景下,台湾周边的紧张局势大幅上升。 因此,华盛顿在该岛上挑起武装冲突的可能性不能被忽视。

这里事关重大的不仅仅是乌克兰的命运或台湾的未来。 问题还在于现有的世界秩序本身及其当前的组织原则,即美国的全球霸权受到质疑。 现在莫斯科和北京彻底拒绝了美国的全球霸权。几年以来,美国一直将目前的情况称为"主要的权力竞争"。这是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的本质。 就俄罗斯人和中国人而言,他们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主张从美国领导的单极性过渡到多极化的世界秩序。 这一立场正在亚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个国家中获得支持。 实际上,系统变革的过程已经在进行中。

对此,美国采取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其控制全球的战略。 这是一项预防性的战略。 美国人将中国的崛起、俄罗斯从苏联解体中意外复苏以及伊朗的地区和核野心视为无法容忍的挑战。 尽管北京对保持其与西方的巨大和有利可图的经济联系有着浓厚的兴趣,俄罗斯按照明斯克协议试图解决顿巴斯危机的努力,以及伊朗对JCPOA核协议的承诺, 美国已经清楚地认识到,时间不在它的一边。美国决心在权力平衡对它有利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挑起莫斯科在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的目的是削弱和孤立俄罗斯; 煽动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有助于向中国施压,并加强亚太地区的反北京联盟。

美国的战略包括动员和训诫华盛顿在世界各地的多个盟友。 美国人在这些不同集团中的领导地位,是他们世界帝国的最新版本,从未像现在这样绝对。

事实上,英国和法国等前大国,以及领先的工业强国德国和日本,与冷战时期相比,与美国的政策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华盛顿鼓励北约转移到印度-太平洋地区,并建立了专门针对中国的新军事集团(AUKUS),正在利用其联盟的全部力量对抗欧亚大陆的中国和俄罗斯两个对手。 它也希望逐一击败这两个竞争对手。首先,消灭俄罗斯这个主要大国,然后让中国接受美国的条件。

那么,面对这一切,中俄互动的战略可能是什么? 中国和俄罗斯都是大国,在世界舞台上制定战略时拥有完全的主权。 这些目标完全基于各自的国家利益。 莫斯科-北京的关系与美国领导的西方联盟中存在的紧密集团纪律相去甚远。

尽管如此,中国和俄罗斯领导人当然明白,他们必须破坏华盛顿首先击败莫斯科,然后转向北京的计划。 因此,美国就中国可以给予俄罗斯的援助向中国发出警告和威胁实际上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国领导层会发现美国的这些警告的语气粗鲁并且没有尊重,特别是在向台北运送武器的情况下。 虽然中国也关心美国和欧盟的商品和服务市场,但它想知道它是否真的可以信任华盛顿及其盟友,因为莫斯科在顿巴斯明斯克协议方面的经验,正如前德法领导人所承认的那样,这只不过是一个争取时间的策略。

因此,可以预见到北京和莫斯科之间有更多的协调。 这并不预示着欧亚大陆将出现一个新的军事集团,而是更大的共同努力,帮助世界更快地走向多极化,这实际上意味着结束美国的全球霸权。

实现这一目标的一个方法之一是减少美元在国际贸易中的使用。 中俄双边贸易的大部分已经在用人民币进行,但人民币也可以用于与第三国打交道。

另一个实现世界新秩序的方法是升级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等非西方机构,为世界制定金融和技术、能源和气候以及国际安全等领域的议程。

中国最近的崛起使之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的参与者,而不仅仅是全球地缘经济,这在俄罗斯受到欢迎。俄认为这是朝着新秩序迈出的实际的一步。 如果莫斯科和北京联合行动,减少中东、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国家对美国及其欧洲盟国的经济和政治依赖,就会取得更大的成功。

在军事安全领域,俄罗斯和中国可以通过更密切的合作受益,这指的是超越现有的形式。 这里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实际行动而不仅仅是口头对华盛顿的劝阻,不要升级在乌克兰对俄罗斯的代理人战争,不要在台湾问题上挑衅北京。

一个在军事安全具体领域的合作是在目前大国对抗和实际冲突的条件下,就核政策和核扩散进行深入对话。 即使他们致力于向多极化的未来过渡,普京和习近平也负有巨大的责任,以确保这种过渡不会在大国之间发生热战。 中国和俄罗斯在安全问题上更紧密地合作将使这个过渡更加安全。


阅读次数:32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