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事情上中国的盘算和运筹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大江 于 2023-03-22 23:20:23

中亚对中国的重要性其实只要看一看地图就很明显。 有几大因素,中亚纵深大,有中国金融资本最大的投资空间,资源丰富,运输容易。横贯和全面覆盖整个中东北部。在十年内,俄罗斯应可在这一地区提供足够的军事保障。而十到二十年后,无论普京不在后俄罗斯友不友中,中国力量已经深入和壮大,将不需要俄罗斯的保障,反而可以协助稳定俄罗斯局势(如果新俄罗斯政权友中)。也可以严重影响俄罗斯的根本利益(如果新俄罗斯政权反中)对中国而言,得中亚即得中东的控制权。西北可上欧洲,南可下非洲。北可以进退攻守自如。全部贯通。形成紫朝陆权雏形。

对俄罗斯而言,它现在就需要整个南部的稳定,往后只有更甚,因为俄罗斯缺乏金融资本经营和开发中亚,中亚产生对俄罗斯的离心是可以预期的。 如果俄罗斯不引入中国力量经营此地,一旦整个中亚动乱,俄罗斯国本将会动摇。当普京不在后,南部中亚失控,整个西伯利亚也将被中国吞并。 这是俄罗斯最大的顾虑。对俄罗斯而言,放开中亚给中国经营,无南顾之忧, 且国本可固。而中国不主动促进开发西伯利亚,暂时不去动它,俄罗斯就会很安心。对西伯利亚小规模的开发,则为两国正常所需。

所以,中国开发中亚,对中国,对俄罗斯, 是两利。所以,两国才能谈和谈得拢。最后的结果如何, 人算不如天算,得看两国往后十年八年的国运了。

阅读次数:43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