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伪史论3:甘英所到之条支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Dishui 于 2022-10-05 01:43:29

甘英所到之条支


条支之名最早见于《史记·大宛列传》:“条枝在安息西数千里,临西海。暑湿。耕田,田稻。有大鸟,卵如瓮。人众甚多,往往有小君长,而安息役属之,以为外国。国善眩。安息长老传闻条枝有弱水、西王母,而未尝见。”

张骞二次出西域虽然没有亲到安息和条支,但按照司马迁的说法第二次曾派副使前往两地,这些有关条支的传闻大概来自副使的汇报。从记载看这时条支也有衰落迹象,受安息控制。希腊殖民城市的衰落情形似乎都差不多,《史记·大宛列传》说当时的大夏也是“无大长,往往城邑置小长。其兵弱,畏战。善贾市。”还是雅典城邦民主制小国寡民的遗绪。

这个条支应当就是地中海沿岸塞琉古帝国的首都安条克(Antioch),有时也称为叙利亚的安条克(Syrian Antioch), 天主教拉丁语典籍一般称其为安提约基雅(Antiochia),所谓临西海当然就是临地中海,是一座由亚历山大大帝将领之一赛流古一世在黎凡特西北部奥龙特斯(Orontes)河东侧所建的一个古老城市,其遗址位于现在土耳其的城市安塔基亚(Antakya)。 该城市建于公元前四世纪末,是以塞琉古一世的父亲安条克的名字命名。当塞琉古一世称王后,他先后在帝国境内建立了至少十四个以他父亲的名字命名的城市,所以整个塞琉古帝国通常就被称为安条克,就像整个亚历山大帝国一般就被称为亚历山大一样,因为帝国内到处都是以亚历山大命名的城市。而《史记·大宛列传》中所说的条支也是既可以泛指指整个赛流古帝国,也可以特指其首都安条克城一样。

旅居加拿大的著名基督教学者梁燕城在《大秦与大汉交往及条支国考据》(《文化中国》2016年第1期)一文中,就条支及其所临之西海还引述了中国历史学家孙毓棠先生的一个主张,就是认为条支实际是指临近波斯湾的另一个名称为安提约基雅(Antiochia)的城市,该城市原名为亚历山大,因被洪水淹没,赛流古王朝的安条克四世将其重建,并赋予新的名称。梁燕城自己的主张则又有不同,他认为中文古籍中的条支实际是对西亚处于里海与黑海之间的一个古地名Colchis的译音,该地位于安息的西北方,而所谓的临西海则是临黑海。本人认为以上二说均不具说服力,理由稍后再做讨论。



阅读次数:15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