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收回乌东四郡的历史背景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xing0gong 于 2022-10-03 15:31:37

对重大国际事件的讨论必须纳入事件当初的时空与人文背景。因为这种时空人文背景对事件的发展和结局可能是决定性的。

100年前由列宁创立国际共运严重冲击以民族国家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国际共运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不尊重现有国际秩序的民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对外,西方德,英,法诸国领土主权被列宁忽视,并被纳入苏维埃联邦主导的共产国际的三个支部。对内,列宁可以毫无顾忌地把俄罗斯的固有领土划出并建立乌克兰苏维埃共和国。如果列宁多活几年,中国也可以像乌克兰获得乌东四郡一样,幸运地重新获得沙俄在旧国际秩序观中“合法占有”的1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领土。
列宁死了,国际共运的权利继承人斯大林并没有完全继承前者国际秩序的价值观,而是做了修正。斯大林的国际秩序观是国际共运和民族国家双重构造的,在逻辑上不能自洽。对内,斯大林倾向尊重苏维埃联邦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外则并不尊重。更进一步,斯大林甚至要求苏维埃联邦在国际共运秩序中享有特殊权利。

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中国也产生了共产国际的政治势力,具体来说就是土共党内的国际派,其绝大多数是被共产国际派回中国的土共早期领导人。其代表人物就是王明。土共国际派的一个特征就是完全尊重苏维埃联邦在国际共运秩序中享有特殊权利。与之对抗并进行惨烈的党内政治斗争,最终赢得土共领导权的就是本土派的毛主席。与土共国际派国际秩序价值观完全不同的是,毛主席属于彻头彻尾的民族国家价值观,绝不接受苏维埃联邦享有特殊权利。

今天,国际共运的国际秩序价值观已经烟消云散了。回头看看列宁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儿戏,共产主义革命红旗插遍全球的理想变成了天方夜谭。普京和习近平这些共产主义价值观阵营的接班人无论有什么其他不同的价值判断,但无一例外都是民族主义者。都是视保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自己的使命。


阅读次数:35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