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伪史论:汉书记载中的希腊和罗马(草稿待续)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Dishui 于 2022-10-03 08:46:29

一. 从中国的名称说起

根据俄罗斯巴尔托里德所著《中亚简史》,中国在西方文献中主要有下列名称:

Chin,源出印度,后传入波斯,在阿拉伯语中又以S取代Ch,即为Sin,这个词成为中国在世界的标准称谓。chin在印度最早出现时间约公元前300年,指称可能是指秦或者晋,由中亚传入印度,由印度传入波斯,由波斯传到西方。

Tabgac,最早见于东罗马史料与古突厥文碑铭,应为拓跋氏的音译,大唐源于拓跋鲜卑族,所以是西方对大唐中国的称呼。

Khitay,即契丹,这个词源于蒙古,蒙古人的劲敌是北方建立辽国的契丹人,他们把这个词带到西方,代指蒙古横行欧亚时期的中国。

Masin,亦源出印度,Ma本作Maha,为大之意,意为大宋。

由此可见中国作为一个文明或文化的整体在西方文献中是不存在的,存在的是秦或晋,拓跋氏,契丹,或者大宋。

这也不难理解,因为文明或者文化作为一个整体的历史与国家民族相连是近代才有的事。


二.张骞记载中的大夏

中国人对西方的了解,最早源自张骞出西域,张骞出西域
最远只到达中亚,目的是为了联络大月氏,共同对付匈奴。因为大月氏在西汉时期,被匈奴所迫,北迁至现今的伊犁河流域一带,其后又西迁至中亚的阿姆河北边,并使南边的大夏国臣服。张骞西出长安,在途中被匈奴抓获,困居十年,后逃脱,继续西行至大宛,经康居,抵达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返回途中虽然改道,仍为匈奴所得,又被拘留一年多,至元朔三年(前126)方回到长安,前后共十二年。


张骞出西域没有带回任何西亚或古罗马的消息,这从下面几个时间线可以大约了解。亚历山大东征于330BC灭亡了波斯,建立起横跨欧亚非的亚历山大帝国,但却不幸英年早逝,于323BC死于疟疾,还没来及考虑继承的问题。于是,中央权力迅速解体,各地总督拥兵自立,亚历山大帝国分裂。希腊时代结束,进入希腊化时代。到270BC,诸多国家经过吞并战争之后,只剩下占据马其顿与希腊的马其顿王国(西北部分)、亚洲的塞琉古帝国和占据埃及与叙利亚的托勒密王朝。其中前246年左右,塞琉古帝国巴克特里亚地区的总督狄奥多特一世借着塞琉古帝国君主安条克二世逝世且塞琉古帝国军力衰落无暇东顾时宣布独立,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正式成立。这个巴克特里亚王国曾经占据被大月氏所征服的大夏,而匈奴人大夏灭了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匈奴人自称夏的后裔,故在中亚建立大夏国。由此可知张骞与亚历山大帝国的余绪也是擦肩而过。


阅读次数:198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