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孩化政策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当时全世界学界总体认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Newcomer 于 2022-07-04 16:18:30

回答: 谈中国人口政策 由 于 2022-07-04 00:39:46

计划生育是共识,就是地球和环境承载人口有限,要想过好就要减少人口。

主席当年看穿这个是靠哲学思考,“人多力量大”,而不是所谓科学推演,所以能跳出来。后来的继任者没那个能力。

当年这方面应该没有阴谋论,至少阴谋论主导不了。中国很多本土人口学家当年都是这个观点,执政者没有定力很容易被影响。当年西方也是长期拿“一孩化”作为中国剥夺人权的证明,许多中国移民的绿卡就是这么得的,只是近几年才取消了因计划生育而得政庇的做法。西方鼓励生育也是80年代后人口开始下降开始的,而当时中国的人口在上升。事实上如果没有移民西方的人口下降是很厉害的,谁当政都会鼓励生育的。

事实上中国人普遍意识到计划生育政策有问题还是南方出现用工荒以后,经济发展的现实给人的启示。任何认知都是个探索过程,这方面没什么好埋怨的,吸取经验教训的问题。



具体做法上一孩化过于激进了,邓也不是头一次这么激进,这是他的工作作风,后代得给他擦屁股。






阅读次数:22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