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整天搞政治了,推荐部新剧《说英雄谁是英雄》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homas 于 2022-06-29 12:39:11

比港片更好的武侠剧,国剧之光!有不足是原著的问题不是剧本和导演。

演员非常出色,音貌神俱全!尤其王小石和温柔扮演者,非常贴合从小看的小说原著人物,温柔就是那个单纯善良加SUPER可爱的大小姐脾气,小石头就是那个聪敏单纯又智慧的小石头,雷纯和苏梦枕本身是配色,神在,貌在,苏梦枕的锐利,雷纯的柔美刚强都表演得很好。白抽飞小时候看的了不太记得人物了,表演我觉得可圈可点。

如果大伙觉得表演有什么不足,那是原著的刻画单调造成的脸谱化,我后面会说这个。

还要夸夸镜头切换,快速剪辑打戏非常有质感,比港台尤其徐克那种飞来飞去强多得多了,真是国剧之光,连看几部国剧,李唐,王小石,国剧确实能看了,有影响力了,有美感,有同理心,有推敲,有镜头,尤其是有深度。本剧几大斗剑非常出色,小石头的挽留剑,苏梦枕的红袖刀,白抽飞的阴阳刺,如果武侠剧有满分100的话,《说英雄谁是英雄》在有限经费下,完全能得到80分以上,如果经费追加10倍导演和编剧拍出个极作也未可知。

回头来说说有些评论对编剧和导演的不满,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我从小都看过,你们发现共性没有?这些童话书在西方对应的是哈利波特、西部牛仔、星球大战、漫威的英雄联盟,可以这么说吧?我们先看看中国文明这四大家的共性,再看看人家哈利波特,西部牛仔,星球大战之类共性。

中国式悲剧。

无论是武侠四大家,还是拿炸药奖的莫言,还是写黄段子的贾平凹,东方通过童话、武侠、写实,最终都透着浓浓的悲剧味道,而且不是莎士比亚的麦克白,哈姆雷特那种神在我在,践行命运安排,将带来希望的悲剧。中国和中国文化圈的悲剧是那种无力感,是丧失美好希望的悲剧,埋藏着对人生无力挣扎的悲剧,在金梁古温的文人眼里,美好无法自发出现,世间一切都滑向破碎。杨过的独臂,雷纯的失贞,金世遗的孓然一身,温柔的失踪,这些文人小说从古至今都是如此。水浒108将凋零,金瓶梅的家破人亡,红楼梦的落得个白茫茫一片真干净,废都庄之蝶的生死两不知。

包括鲁迅,鲁迅的阿Q,鲁迅的人血馒头,每个人都带着对生活方式和理念的全盘否定,而又无力抽身,更无力改变,这些文人描述他们世界的方式仅剩悲剧,他们对未来也仅剩悲剧。金庸喜欢加上一个“光明的尾巴”,然而我们读到的依然是悲剧,是将自己按到泥土里去的创伤。

西方文学也会有大量的死亡,但无论哈利波特还是西部牛仔,还是星球大战,每一个死亡背后都带来新生,这个新生是希望的开始。和东方死亡背后依然是死亡,创伤背后依然是创伤,无穷无尽的创伤,形成鲜明的对比。

对作品的恶趣,自然和作者本人经历有关,你们看看古龙温瑞安那人憎鬼厌的长相,自然年轻时在女人堆里吃尽嘲讽和冷落,而他们欲望又如此之多,但他们的中式文化大背景依然是决定性的,那份无力感在手头流淌。

所以如果不改编原著,对今天的中国人是心灵的伤害。我小时候看到温柔不知所踪,就没有再追下去看了,我不接受一个失去希望的未来,武侠里面王小石和温柔代表着珍贵的纯真和相濡以沫,正如西部牛仔里面永不中弹的牛仔,永不倒下的欧比旺,这不是神话,这是希望,是文化的特征。

我们今天的世界,是需要希望,也敢于希望的世界。中国文化垂垂老矣,希望导演编剧看到文化特征的改变拍出更多有希望的武侠。谢谢。




阅读次数:592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