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辞海》为何出现去毛化倾向?原来是美方要求!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PKM 于 2022-06-14 17:06:01

回答: 就说两点,大家凭常识判断。 由 于 2022-06-14 13:25:23

【1、“按美方的修改意见”办理

《辞海》主编夏征农发表《公开信》说,中美合编辞书《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时达成过协议,关于合编辞书的修改原则是“依国际惯例,按美方所写华盛顿条目”和“按美方的修改意见”来修改,把美方“不接受”的内容、词汇删除。比如,写毛泽东是“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因为美方“不接受”,我方就把它删除、取消掉了。《公开信》接着说:“此后《辞海》等辞书均按此‘意见’办理”。(见《百年潮》2000年第6期)

2、按旧中国不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来改写历史

《辞海》副主编王元化公开发表《对于五四运动的再认识答客问》(见1999年5月1日上海文汇读书周报)文章,说是“毛泽东把中国社会性质定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革命的性质(任务),自然也就相应为反帝反封建”了。王元化文章进而以“解放思想”之名提出要对长期以来由此形成的“既定观念”作“重新认识”、“重新估价”和“重新清理”。

1999年版《辞海》的编者,按王元化的“理由”和“逻辑”,删改了数以千百计的有关词条,把始于1840年鸦片战争的帝国主义侵华史实、侵华人物和我国投降派代表人物的罪行、罪责都删除,都给他们“摘帽子”、“重新估价”、恢复名誉,把历史是非搞了个大颠倒。这就使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人民的历史成了一片虚无,其对立面帝修反的历史竟重显了“辉煌”。

图片
3、按编者认为“已经过时了”的词汇去掉,“吐旧纳新”

《辞海》主编夏征农宣布“重要的一条”原则是:“什么词汇已经过时了,不适用了,大家不会去用,就可以去掉;有些新出现的词汇要收进去。吐旧纳新,这是很重要的一条。”(转引自《解放日报》2008年10月7日第2版)

以此为原则,删除了【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批评—团结】、【增强党的团结,继承党的传统】等数以千百计的词条。

“吐旧”之余,又“纳新”了唯心主义宗教的词条达十条之多。还将汪精卫、蒋介石、胡适、李鸿章、秦桧等“旧”人物的罪行、劣迹悄悄删除,把他们改写成可供后人学习的“新”人。

《辞海》1999年版在【毛泽东】词条中删除、否定毛泽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随即引起全国广大老干部和读者的批评、谴责。首先有上海市的栾保俊、高为学、董乐辅等同志发表文章和写信向中央反映,批评《辞海》的错误。笔者也曾多次发表文章和给中央写信批评《辞海》的错误,并随后写作、出版了《革命历史与领袖不容歪曲和否定》一书,指出和批评1999年版《辞海》编者对五百多个词条的错误取消和错误删改。以后又得知《辞海》要出版2009年新修订版,再取消“约七千个词条”。笔者又随即发出紧急呼吁信和《〈辞海〉1999年版的错误必须纠正,2009年修订版的指导思想必须端正》的文章。很快得到上海、西安、南京、北京、昆明等地许多同志的响应和支持,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收到上述紧急呼吁后,也曾给笔者复信说:“来信收到。经研究,已将你的来信转请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处理。”

现在,《辞海》2009年修订版(彩图本)已出版,笔者把被1999年版编者错误删改的有关词条,同新版进行了核对,发现新版对有些很明显的错误作了纠正,我们欢迎;但有些错误的纠正很不彻底,还有根本性的错误未见纠正。…………】

阅读次数:29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