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值得读的迈克尔 哈德森的访谈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testtesttest 于 2022-06-05 08:53:15

回答: 美帝又一架军机摔了,飞行员死了。快赶上 由 于 2022-06-05 01:50:18

迈克尔 哈德森:采访新创办的德国杂志《ViER》
6/3/2022
迈克尔 哈德森
"摘自将于2022年8月出版的新成立的德国杂志"ViER"的采访。"ViER(四),代表媒体作为制衡的第四权力。

(1). 哈德森教授,你的新书《文明的命运》出版了。 这个关于金融资本主义和新冷战的系列讲座概述了你独特的地缘政治视角。

你谈论的是像美国这样的金融化和非工业化国家之间持续的意识形态和物质的冲突,反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混合经济体。 这是什么冲突,为什么世界现在正处于一个独特的"断裂点",正如你的书所说?

今天的全球分裂正在将世界划分为两种不同的经济哲学:在美国/北约西部,金融资本主义正在使经济非工业化,并将制造业转移到欧亚领导地区,首先是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以及俄罗斯提供基本原材料和武器。

这些国家是工业资本主义演变为社会主义的基本延伸,即成为一个拥有强大政府基础设施投资的混合经济体,通过将其视为公共事业,为这些需求提供补贴或免费服务,以提供教育,医疗保健,交通和其他基本需求。

相比之下,在新自由主义的美国/北约西部,成为一种基本基础设施被私有化为提取租金的自然垄断。

其结果是美国/北约西部被视为高成本经济体,其住房,教育和医疗费用越来越多的债务融资,留下越来越少的个人和商业收入投资于新的生产资料(资本的形成)。 这给西方金融资本主义带来了一个生存的问题:面对去工业化、债务通缩和金融化的食利(rent-seeking) 让99%的人穷困,让1%的人富足,它如何维持生活水平?

美国的第一个目标是阻止欧洲和日本寻求更繁荣的未来,与欧亚大陆和上海合作组织(SCO,一种更有帮助的思考全球分裂的金砖国家的模式)建立更紧密的贸易和投资关系。 为了保持欧洲和日本作为卫星经济体,美国外交官坚持新的经济柏林墙制裁,以阻止东西方之间的贸易。

几十年来,美国外交一直干预欧洲和日本的内部政治,赞助亲新自由主义官员进入政府领导层。 这些官员认为,他们的命运(以及他们个人的政治命运)与美国领导层紧密相连。 与此同时,欧洲政治现在基本上已经成为从美国运行的北约政治。

问题是如何把全球南部,即拉丁美洲,非洲和许多亚洲国家拴在美国/北约的轨道上。 通过对俄罗斯的制裁而大幅提高他们必须进口的石油,天然气和食品的价格(以及许多金属的价格)来损害这些国家的贸易平衡。 与此同时,美国利率的上升正在将金融储蓄和银行信贷吸引到以美元计价的证券中。 这提高了美元的汇率,使上合组织和全球南方国家更难偿还今年到期的美元化债务。

这迫使这些国家做出选择:要么为了支付外国债权人而放弃能源和食物,从而将国际金融利益置于其国内经济生存的前面,要么拖欠债务,就像墨西哥在1982那样,宣布无法偿还外国债权人。

(2.)你如何看待正在乌克兰进行的战争/特别军事行动? 你能预见到哪些经济后果?

俄罗斯已经保护了讲俄语的乌克兰东部及其黑海南部海岸线。 北约将继续通过破坏和新的持续攻击来"戳熊",特别是使用波兰的部队。

北约国家已经将旧的和过时的武器倾销到乌克兰,现在必须花费巨额资金使其军事硬件现代化。 支付给美国军工复合体的资金外流将给欧元和英镑带来下行压力。所有这些都是由于其自身不断上升的能源和食品的赤字。 因此,欧元和英镑正朝着与美元平价的方向下跌。 欧元现在几乎在那里了(约等于$1.07)。 这意味着欧洲的物价通胀急剧上升。

我阅读并听到有关新制裁的相互矛盾的信息。 东西方的一些专家认为,这将极大地损害俄罗斯联邦的国民经济。 而其他专家倾向于认为这会适得其反,或者西方国家会自食制裁的巨大恶果。

美国的首要政策是与中国作战,希望分裂中国西部的维吾尔族地区,将中国划分为多个更小的国家。 要做到这一点,有必要打破俄罗斯对中国的军事和原材料的支持,并在适当的时候将俄罗斯也分解为一些较小的国家(西部大城市,西伯利亚北部,南翼等)。

实施制裁是为了让俄罗斯人的生活条件变得如此不愉快,以至于他们会促近俄政权的更迭。 北约在乌克兰的袭击旨在从军事上耗尽俄罗斯。通过让乌克兰人的肉体消耗俄罗斯的子弹和炸弹供应,并用他们的生命来耗尽俄罗斯的武器。

其结果是增加了俄罗斯人民对普京的支持。这与预期的正好相反。 美国支持叶利钦建立一个国内窃贼阶级,试图通过向西方出售石油、镍和公用事业的股份来"套现"其私有化,然后刺激格鲁吉亚和车臣的军事攻击,看到哈佛“男孩们”对俄罗斯的所作所为后,俄罗斯人民对西方的幻灭感越来越强烈。 他们普遍的认为,俄罗斯正在向东而不是向西进行长期的转向。

因此,美国制裁和军事反对俄罗斯的效果是在欧洲施加政治和经济铁幕,锁定对美国的依赖,同时推动俄罗斯与中国在一起,而不是将它们分开。 与此同时,欧洲对俄罗斯石油和食品的制裁成本,对美国液化天然气供应商和作为农业出口国的美国好处很大。这有可能造成欧洲对美国单极全球战略的长期反对。 一个新的"美国人回家"(“Ami go home” )的运动很可能会发展起来。

但对于欧洲来说,损害已经造成了,俄罗斯和中国都不太可能相信欧洲政府官员能够承受美国干预带来的贿赂和个人压力。

在德国,我正在听新的经济部长,绿党的罗伯特哈贝克先生,他谈到激活联邦"紧急天然气"储存并向阿联酋寻求资源(新闻说这个"交易"似乎已经失败了)。 我们看到北溪2号的结束以及柏林和布鲁塞尔对俄罗斯资源的巨大依赖。 将如何总结这一切?

实际上,美国官员已经要求德国进行经济自杀,并带来经济萧条,更高的消费价格和更低的生活水平。 德国化工公司已经开始关闭化肥生产,因为德国接受了贸易和金融制裁,尽快停止购买俄罗斯天然气(这是大多数化肥的原料)。 德国汽车公司正遭受供应切断的痛苦。

这些欧洲经济短缺对美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消息,美国正在通过更昂贵的石油(主要由美国公司控制,其次是英国和法国石油公司)赚取巨额利润。 欧洲补充捐赠给乌克兰的武器也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的福音,其利润正在飙升。

但美国并没有将这些经济收益回馈给欧洲,欧洲看起来像是个大输家。

阿拉伯石油生产商已经拒绝了美国要求他们降低石油价格的要求。 他们看起来是北约攻击乌克兰代理战场的意外收获者。

德国似乎不太可能简单地回馈给俄罗斯北溪2号和与德国进行贸易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附属公司。 信任被打破了。 俄罗斯害怕接受欧洲银行的付款,因为它的外汇储备的3000亿美元被盗。 对俄罗斯来说,欧洲在经济上已不再安全。

问题是俄罗斯在多快的时间里会完全停止向欧洲供应能源。

看起来欧洲正在成为美国经济的附属品,实际上承担着美国冷战2.0的财政负担,但他们在美国没有政治代表权。 合乎逻辑的解决方案是欧洲在政治上加入美国,放弃其政府,这样至少在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获得少数欧洲人的席位。

(3.)根据你最近的研究,A)新冷战扮演什么角色 和 b)新自由主义金融资本主义在当前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争中扮演什么角色?

美国/北约在乌克兰的战争是第一场战斗,看起来像是个20年的尝试,将西方美元地区与欧亚大陆和全球南部隔离开来。 美国政客承诺无限期地保持乌克兰战争,希望这可能成为俄罗斯的"新阿富汗"。"但现在这种战术看起来可能威胁到美国,而会成为美国自己的又一个阿富汗。 这是一场代理人战争,其效果是锁定欧洲对美国作为客户寡头政治的依赖,欧元作为美元的卫星货币。

美国外交试图以三种主要方式使俄罗斯失去功能。 首先,通过阻止它与SWIFT银行清算系统进行财务孤立。 俄罗斯的回应是顺利地转向中国的银行结算系统。

第二种策略是扣押俄罗斯在美国银行的存款和持有的美国金融证券。 俄罗斯的回应是,低价购入西方放弃的在俄罗斯的投资。

第三种策略是阻止北约成员国与俄罗斯进行贸易。 其影响是俄罗斯从西方的进口下降,而其石油,天然气和食品出口正在飙升。 这提高了卢布的汇率,而不是伤害俄罗斯。 随着制裁阻止俄罗斯从西方进口,普京总统宣布他的政府将大量投资于进口替代。 对欧洲供应商和出口商来说,这将是永久性的丧失俄罗斯的市场。

与此同时,特朗普针对欧洲对美出口商品的关税仍然存在,使欧洲工业的商机不断萎缩。 欧洲央行可能会继续购买欧洲股票和债券,以保护百分之一的人的财富,但如果有什么需要,他们会削减国内社会支出,以遵守欧元区强加给自己的3%预算赤字的限制。

因此,从中长期来看,美国/北约的制裁主要是针对欧洲。 而欧洲人似乎甚至没有看到他们才是这场美国为服务于自己的能源,食品和金融主导地位而发动的经济战争的主要受害者。

(4).在德国,停止的能源项目北溪2号仍然是一个大的政治问题。 在你最近的在线文章"美元吞噬欧元"中,你写道:"现在很明显,今天新冷战的升级是在一年多前就计划好的。 美国阻止北溪2号的计划实际上是其阻止西欧("北约")通过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相互贸易和投资而寻求繁荣的战略的一部分。"你能向我们的读者解释一下吗? 资料来源:https://michael-hudson.com/2022/04/the-dollar-devours-the-euro/

你所说的"阻止北溪2号"实际上是一个购买美国液化天然气的政策。 美国已经说服欧洲不要在价格最低的市场上购买天然气,而是支付高7倍的价格购买美国LGN供应商的天然气,并需要在扩大港口储存能力方面花费50亿美元,而且扩大港口储存的基建需要数年才能完成。

这威胁到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美国的命令下的,面临着一个非常不舒服的空白期。 基本上,各国议会现在服从北约,北约的政策来自华盛顿。

如上所述,欧洲将付出的一个代价是欧元对美元汇率下降。 欧洲投资者可能将他们的储蓄和投资从欧洲转移到美国,以最大化他们的资本收益,并避免以美元衡量的股票和债券的价格下跌。

(5). 哈德森教授,让我们来看看德国的进一步发展。 5月,德国议会(Bundestag)通过了一项新法案:德国立法者批准了可能征用能源公司。 这可能使柏林政府能够将能源公司置于其托管之下,如果它们不能再履行其任务,或者如果供应安全处于危险之中。 据路透社报道,如果在Schwedt/Oder(东德)的PCK炼油厂的所有权找不到解决方案,那么更新的法律–仍然需要通过议会上院–可以允许德国政府首次申请,征用这个现由俄罗斯国有的Roseneft 公司拥有多数股权的PCK炼油厂。

看起来欧洲和美国将没收俄罗斯在其国家的投资,并出售(或由俄罗斯没收)北约国家在俄罗斯的投资。 这意味着俄罗斯经济与西方的脱钩,与中国的联系更加紧密。中国看起来像是下一个将被北约制裁的经济体,因为北约成为了一个东太平洋条约组织,让欧洲参与在中国海的对峙。

如果俄罗斯恢复向欧洲出售石油和天然气而没有得到欧洲(以及美国)所夺取的东西的补偿,我会感到惊讶。 这一要求将有助于欧洲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归还其攫取的3000亿美元外汇储备。

但即使经过这样的偿还和赔偿的解决方案之后,贸易似乎也不太可能恢复。 一个阶段的变化已经发生,这是一个观念的变化,是关于世界如何在美国对盟友和对手的外交袭击下分裂的觉醒。

我的问题是:社会主义在你的新书中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你对像德国这样的资本主义国家现在采取的那些"社会主义"措施有什么看法?

资料来源:https://www.reuters.com/business/energy/german-lawmakers-approve-possible-expropriation-energy-companies-2022-05-12/

一个世纪前,工业资本主义的"最后阶段"被认为是社会主义。 有许多不同类型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基督教社会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自由主义社会主义。 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发生的事情是社会主义的对立面。 这是金融资本主义和军事化的金融资本主义。

所有社会主义运动的共同点,从右到左的政治光谱,都是更强大的政府基础设施支出。 (在美国和德国),向社会主义的过渡是由工业资本主义本身领导的,它试图通过政府对基本基础设施的投资来最大限度地降低生活成本(从而降低基本生活工资)和做生意的成本,这些基础设施的服务将是免费提供的,或者至少是以补贴价格形式提供的。

这一目标将防止基本服务成为垄断租金的机会。 对立面是撒切尔-新自由主义私有化学说。 政府将公用事业移交给私人投资者。 公司被信用(贷款)收购,增加了利润和支付给管理层的利息和其他财务费用。 其结果是将新自由主义的欧洲和美国变成了无法与追求社会主义政体而不是金融化新自由主义的国家在生产价格上竞争的高成本经济体。

经济体系中的这种对立是理解当今世界全球性的断裂的关键。

(6). 特别是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是目前的焦点。 莫斯科要求只能支付卢布,并正在扩大他们的买家领域,例如中国,印度或沙特阿拉伯。 但似乎西方买家仍然可以用欧元或美元支付。 你对这场持续的资源战争有什么看法? 卢布似乎是赢家。

卢布肯定在上升。 但这并不能使俄罗斯成为"赢家",如果其经济因制裁而中断,就会阻碍使其供应链顺利运作所需的进口。

如果俄罗斯能够实施工业进口替代计划,并重建公共基础设施以取代20世纪90年代在美国指导下的私有化的东西,那么俄罗斯最终将成为赢家。

我们是否看到石油美元的终结和东方新金融体系的崛起,伴随着金砖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SCO)的加强?

随着世界对其国际贸易和投资安排的去美元化,石油美元仍然会存在,但也会出现其它各种货币区集团。 5月下旬,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沙特阿拉伯和阿根廷希望加入金砖国家。 正如Pepe Escobar最近指出的那样,金砖+可能会扩大到包括南方共同市场和南非发展共同体(SADC)。

这些安排可能需要一个非美国的IMF替代品来创造信贷,并为非北约国家提供官方外汇储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将继续生存,对美国卫星国实施紧缩政策,同时补贴来自全球南方国家的资本外逃,并建立特别提款权来资助美国在国外的军费开支。

2022年夏季将是一个试验场,全球南方国家因石油和粮食赤字上升以及本国货币债务负担成本上升而遭受国际收支危机。 IMF可能会为他们提供新的特别提款权,以支付美元债券持有人,以保持偿付能力的错觉。 但上合组织国家可以提供石油和食品,前提是如果各国保证以拒绝偿还他们对西方的美元债务的形式偿还(IF countries give assurances of repaying credit by repudiating their dollar debts to the West)。

这种金融外交承诺将引发一个"有趣的时代。”

(7). 在你最近对迈克尔韦尔奇的采访中("意外危机?")你对乌克兰/俄罗斯的时事有具体的分析:
"战争不是针对俄罗斯。 战争不是针对乌克兰。 战争是针对欧洲和德国。"你能详细说明一下吗?

资料来源:https://michael-hudson.com/2022/03/accidental-crisis/

正如我上面所解释的那样,美国的贸易和金融制裁正在锁定德国依赖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以及购买美国的军用武器以将北约升级为事实上的欧洲管理机构。

其效果是摧毁任何欧洲与俄罗斯相互贸易和投资收益的希望。 欧洲正在成为美国新贸易中的初级伙伴(非常初级),与保护主义和民族主义日益增强的美国建立投资关系。

(8). 美国真正的问题似乎是这样的:"如果你不能在国内创造繁荣,保持繁荣的唯一方法就是从国外获得繁荣。"华盛顿在那里的战略是什么?

我的书“超级帝国主义”已经解释了美国的战略。在过去的50年里,自从美国在1971年8月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国库券标准就给了美国利用外国费用免费乘车的特权。 外国央行将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导致的美元流入回收到对美国财政部的贷款中-即购买美国国债以持有其储蓄。 这一安排使美国能够为其在欧亚大陆附近的近800个军事基地承担外国军费开支,而不必贬值美元或对本国公民征税。 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在向美国财政部提供美元贷款。

但现在,如果哪个国家"威胁"要捍卫自己的经济利益,或者他们的政策与美国外交官的政策有分歧,那么持有以美元计价的美国银行存款或政府证券或投资就变得不安全了,美国怎么能继续获得自由呢?

事实上,它将如何从俄罗斯进口基本材料,以填补其工业和经济供应链中因制裁而崩溃的部分?

这是美国外交政策的挑战。 以这种或那种的方式,美国旨在对欧洲征税,并使其他国家成为经济卫星国。 这种剥削可能不像美国掠夺委内瑞拉,阿富汗和俄罗斯官方储备那样公然。 这可能涉及削弱外国的自给自足,迫使其他国家在经济上依赖美国,这样如果他们试图将自己的国家利益优先于美国外交家想让他们所作的,美国就可以用破坏性制裁威胁这些国家。

(9).这一切将如何影响西欧(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国际收支平衡,从而影响欧元对美元的汇率? 为什么你认为欧盟正在成为新的"巴拿马,波多黎各和利比里亚"?

欧元已经是美国的卫星货币。 其成员国不能运行国内预算赤字,以应对由美国发起的制裁和由此造成的全球分裂而引起的即将到来的通货膨胀和经济萧条。

更关键的是军事依赖。 这是美国赞助的冷战2.0的"成本分摊"。 这种成本分摊导致美国外交官意识到他们需要控制欧洲国内政治,以防止其人口和企业为自己的利益行事。 他们的经济紧缩是对今天新冷战的"附带伤害"。

(10). 一位来自瑞士的哲学家在3月中旬为德国社会主义报纸"Neues Deutschland"写了一篇批评性的文章,该报纸曾是民主德国政府的新闻媒体。 托夫 索兰批评国际左派目前在乌克兰危机和新冠管理方面的行为。 她说,左派过于支持专制政府/国家,因此复制了传统右翼政党的方法。 你同意这个观点吗? 还是太苛刻了?

特别是你将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关于你的新书中的论题:"......替代道路是广泛的混合经济工业资本主义直至社会主义......"。 资料来源:https://www.nd-aktuell.de/artikel/1162247.die-linke-und-corona-ein-postideologischer-totalitarismus.html

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的"强大的配合"一直专注于控制欧洲的社会民主党和工党,它们预计对以美国为中心的金融资本主义的巨大威胁将是社会主义。 这包括"绿色"政党,鉴于北约在乌克兰的军事战争以及相关的空军和海军演习的巨大碳足迹和污染,他们反对全球变暖的借口被证明是虚伪的。 你不能在同一时间即亲环境又亲战争!

这使得右翼民族主义政党不太受美国政治干预的影响。 这是反对北约的来源,如法国和匈牙利。

而在美国本身,反对新的300亿美元(应是400亿美元)对俄罗斯军费开支的唯一投票来自一个共和党人。 整个"左翼"民主党"小队"投票支持战争支出。

社会民主党基本上是资产阶级政党,其支持者希望上升到食利阶级,或者至少成为微型的股票和债券投资者。 结果是像英国的托尼 布莱尔和其他国家的同行的新自由主义领导。 我讨论了文明命运中的这种政治一致性。

美国宣传者将自然垄断作为公共事业的政府为“专制。"民主"意味着让美国公司控制这些制高点,"自由"意味着政府监管和金融资本税收。 因此,"左"和"右","民主"和"专制"已经成为由美国寡头政治(它委婉地称为"民主")赞助的奥威尔式双重词汇。

(11). 乌克兰战争能否成为展示世界新地缘政治地图的里程碑? 还是新自由主义的新世界秩序正在崛起? 你怎么看?

正如我在你的问题#1中解释的那样,世界正在被分成两部分。 这场冲突不仅是西方国家对东方的冲突,也是经济体系的冲突:掠夺性金融资本主义与旨在为欧亚大陆和上海合作组织实现自给自足的工业社会主义的冲突。

不结盟国家在20世纪70年代时无法"单枪匹马",因为它们缺乏大量的能产生临界效应的自己生产的粮食、能源和原材料。 但现在美国已经将自己的经济去工业化并将其生产外包给亚洲,这些国家可以选择不继续依赖美元外交。


阅读次数:30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