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权威解答了,关于2004年朝鲜龙川火车站爆炸事件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吴戈 于 2022-01-19 10:29:32

以下摘自太永浩回忆录《三楼书记室的暗号》:

我以參事一職,被派遣至北韓駐英國大使館兩個月前的二○○四年四月二十二日下午一點左右,平安北道龍川區域火車交會線上,發生了大型的爆炸案,稱之為「龍川站爆炸事件」。那時因電力作業不慎濺出火花,導致從中國進口的一百噸硝酸銨肥料爆炸。連同龍川郡邑所在地的公共建築物和私人住宅,都在爆炸引起的震動中倒塌,或是牆壁出現裂痕。數十人當場死亡,傷者高達數千名。

平時即使發生天災或是緊急情況,北韓也不會向海外求援。然而這次出乎意料地迅速發表意外的情況,也承認北韓無法獨力收拾意外,請求中國和韓國等國際社會團體伸出援手,並帶領駐平壤的外國人道主義援助團體成員到現場關懷。全國組成突擊隊,世界各國支援的物資聚集在龍川。突擊隊將原來的建築物拆除,開始建設新的村莊。

當時國際媒體報導,金正日拜訪中國返回搭乘的火車,在爆炸幾個小時前通過的事,並提出「暗殺金正日陰謀」論。北韓向外國人公開現場,目的是為了阻絕這種陰謀論。而國際媒體緊接著做了後續報導,也有報導指出,爆炸發生的下午一點,是金正日預計通過龍川站的時間。英國媒體報導,在事件現場發現貼了膠帶的手機,提出是以手機引發爆炸的假設。

數年後,英國記者兼製作人高登.湯瑪斯透過描述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的《基甸的間諜》這本著作,提出不同的說法。他說,當時載了敘利亞科學家的火車通過龍川站,推測是掌握這個狀況的摩薩德引發了爆炸事件。

我當時並不相信這類陰謀論,北韓社會內部的氣氛也是。只是龍川站事件後,意外地突然下令中止使用手機,居民之間都流傳這和爆炸事件有關。

和龍川站暗殺陰謀的真偽無關,金正日為了防止日後的恐怖攻擊,指示中止使用手機。由於這項命令,居民們當然經歷了諸多不便,也造成了相當大的經濟損失。北韓是在龍川站爆炸事件一年前的二○○三年,透過泰國 Loxley 公司協助,開放手機普及的。手機售價為一千兩百七十美金,在北韓是相當不得了的金額。以目前韓國的匯率來說,是高達一百四十多萬韓圓(約四萬台幣︶的水準。下了極大決心才買下手機,卻又付諸流水,有一段時間,居民們對此心懷不滿。

幾年後,才在李洙墉的建議下重新開放使用手機。他從日內瓦國際電氣通信聯盟祕書長處得到建議,只要好好架構移動通信網,不僅能在事前防止恐怖攻擊,對於社會控制也更有效。李洙墉也認為在失去活力、僵化的北韓社會,移動通信事業能帶來新希望。

在國際電氣通信聯盟事務總長的引薦下,介紹了埃及 Orascom 公司的奈基普(Naguib)會長後,更堅定了他的想法。

李洙墉向金正日提議引進移動通信一事得到批准。在不小心說錯話小命就會不保的北韓社會,只有李洙墉敢向金正日提出引進移動通信這種敏感議題。北韓重新使用行動電話是在二○○八年底,讓北韓能開放手機普及,李洙墉功不可沒。

阅读次数:435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