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和补充一下和糟木匠关于太岁的对话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大江 于 2021-11-24 23:06:21

太岁属阴,是岁阴,没错。太岁也是木星。属虚,左行另一个是右行,属阳。属实。一阴一阳,是一体的,不可分割,都是岁星

它和人的影子一样,一阴一阳,一虚一实。只是是镜象反转,不是实地人和人影那样.实地人和人影是随着转的,镜子里是反着转。 人不能说你的影子就不是你,对不对?没你,你的影子也没有了。

具体的讲,可以看看史记天官书和淮南子天文训。那里说太岁为青龙为天一,皆指木星。也是掌十二岁(注: 岁为太岁。 疏: 太岁在地)。太岁和天上那属阳(也是岁星)相应而行。阳这岁星,人所能见,右行于天。太岁为阴,人所不见, 左行于地。全部相同。 历家星象家以周天为十二次,分为一百四十四分。岁星每年行一百四十五分。汉书天文志,论述了月太岁。和尔雅解释天文的论述一样。所以。多取汉书言论。

中国天文学和西方不同,民国后中国懂的人很少很少。但还是有一些。说起来也很累,要打太多字。所以,只能对话聊聊。懒得细说。

阅读次数:20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