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天象的事情和ZG之于天象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大江 于 2021-11-24 21:11:41

回答: 康成,我这半夜十二点了,你交吴戈的作业咱明天看 由 于 2021-11-24 09:30:19


要点如下:

中国的天文学和西方天文学完全不同。 关键在于前者和人,物,事连在一起了。后者基本没有。这是完全的两个系统。名词术语也不相同。

从三代起中国人就开始观察和积累天象知识。到汉代基本成型。史记有天官书,汉书有天文志。 但都还没有星图。星图到三国时才有。直到宋代,自后没有再修订。

三国的星图早已经失传,自宋代就失传了。只留下些概念。 测候技术也失传了。所以宋之后的夜观天象如何如何,全是瞎编的。

中国的星象图只限于秦后的中国境内,不适用于中国境外。而且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江南也不太适用。

星象图主要分出天区,九洲对应于二十八宿。有三垣四象之划分。 如四象是把天区分为四个区域。

南宋最后的星图现在存于北京古观象台紫微殿,它对公众公开,有专门人员讲解。但它也不是原图,原图在苏洲文庙。是石刻的。

估计是为了操作方便,隋代有了步天歌。宋之后,天官家基本都是根据步天歌来作为观天的标准来说事。

古代兵家或谋略家,必须懂些天象,对于兵家,有专门一派,但即使这专门的兵家一派,也不是仅仅只研究星象,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混在其中。兵家使用天象,主要还是想预测战争战役甚至战斗的胜败。并不涉及太多政治事务。

ZG军事家里有掌握古天象测候技术的,知道的几个里刘伯承是一个,刘伯承不仅很懂天象,且有能用用天象于人事。如跃进大别山推改淮河水道。但刘此举犯了天条,结果后来受到惩罚。毛教员也精通天象,也有几次大显身手。毛刘各有专长。毛主要以天象对应军事地理,不太涉及具体兵事。刘主要是天象对应用兵。基本上是两回事情。刘的老师是前太平天国的一为王的幕僚。毛的是衡山的一位道士。ZG里最通中国天象的不是他们两人,另有一位,下回有机会专门讲。




阅读次数:32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