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写了。吴戈进来看一下。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康成 于 2021-11-24 10:13:46

回答: 康成,我这半夜十二点了,你交吴戈的作业咱明天看 由 于 2021-11-24 09:30:19

今天看你大闹天宫,累了。

写得越多,离大道越远。理得越细,越走火入魔。

简单跟吴戈说一下:

岁星在何分,迷信则以为不可攻。这套东西不自儒家传下,但是有自己的传承。到汉代,认为黄道二十八宿,各应中国九州。岁星也就是木星运行到那个宿,迷信就以为利在哪个地方(这有很多附加的变数)。结果苻坚在岁星在燕分的时候,前秦军在王猛的带领下灭了大国燕。燕国那时候人口接近一千万,是中国北方第一大国。
苻坚这时候一直到淝水之战前,都坚守儒家正统,看轻天文。

但是暗流就是,迷信的人说岁星在燕而灭燕,燕必复兴(慕容垂,慕容冲)。

这时候有出现了另外几个事情。

其一是一颗大彗星出现在南方朱雀系星宿里面的东井,彗尾长而经久不灭。这种彗星就叫蚩尤之旗,主天下大杀伐。对于儒家的正统观点,希望天下太平,兵凶连连不是好事。结果南北天子同看一彗星,都以为要害己。

北方的星算是蚩尤旗主鲜卑将叛,苻融等力主大杀鲜卑以驤之。

苻坚坚持不许(又是儒家的观点)。

你可以想见后来苻坚看见鲜卑到处叛乱的感想。

南方的晋帝看见蚩尤之旗不灭,不胜其烦,在新语里面以酒敬之:长星,敬汝一杯酒,自古焉有万岁天子。

意思是,俺不在乎了。

其后前秦伐晋,填星在吴。天官书,土星在哪个地分,哪个地分运强。于是迷信的都以此反对攻击东晋。而东晋君臣以此自固。

又有秦庭怪事,有人突入朝廷,云某日某日,鱼羊食人,无复遗。人复不见。此属于古代图谶之说里面的怪异部分。鱼羊者:泛突厥之“鲜” 卑也。

又有苻坚草诏讲赦天下。王猛进墨,人不得知。有一黑头苍蝇声大响而去。

俄有黑头人入市大呼:明日将赦。秦搜捕不得。苻坚后以为此黑头人即蝇也。

故潜移默化,苻坚最后在淝水大败,终于崩溃成了个很迷信的人。

阅读次数:316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