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很快被扑灭的民间反抗就至于“让列强不寒而栗”从



散仙谷 http://www.webjb.org/webjb/sanxian/



送交者: speedstep 于 2021-10-29 02:33:10

回答: 阿富汗跟义和团其实解决瓜分的办法如出一辙 由 于 2021-10-28 12:43:34

“让中国免遭印度的命运”,可印度也曾经大起义,而且比中国义和团还要成规模呀。

事实上列强在各个殖民地都遇到反抗和暴动,比义和团难对付的多得是,但终归来说枪炮专治各种不服。列强真惦记上的地方不会因为一点反抗就“不寒而栗”,反而是殖民地民众会越镇压越顺从。
阿富汗的特殊性在于地理条件过于贫瘠和恶劣。

要说“不寒而栗”,朝鲜战争上甘岭才算得上,而义和团简直就是一触即溃,没有一场拿得出手的战役,实在是太轻易就被扑灭了。

不可否认,义和团(以及历次农民起义)对后世的革命者有着巨大的启发,而这与义和团们本身是一场灾难一点也不矛盾。
就比如大洪水是灾难,可是科学家看到了其中蕴含的巨大能量和资源,经过科学利用后极大地造福了社会。按文科生的那种逻辑,赞成现今的大水坝就必须赞成之前的大洪水,不能说大洪水的坏话,一旦承认大洪水是不好的,现今的大水坝也失去了存在合法性?


阅读次数:270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分类主题名: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图片上传工具



所有跟贴·加跟贴·ɢɹ
Copyright © 2000 - 2020 webjb.org